醫院宗旨

『提升社區民眾身、心、靈的健康』

本院本著社區健康營造、深入基層的理念,結合預防醫學、主流醫學、輔助醫學及安寧緩和醫學,提供社區民眾完整及高品質的醫療服務,扮演社區民眾健康守護者的角色。秉持宗教慈悲喜捨的精神,重視全人的照顧,以「提升社區民眾身、心、靈的健康」為宗旨。

發展特色

以病人為中心,推動健康促進活動全力協辦屏東縣癲癇之友服務協會及失智症服務協會之活動,滿足病人之需求。加強醫療品質,成立糖尿病衛教門診、老人周全性評估及發展各種衛教單張。提供整合性安寧療護,滿足癌末病患身、心、靈的需求,並推廣安寧觀念。

基本設施

  • 基地面積約 400 坪
  • 總樓板面積約 863 坪
  • 地上 5 層、地下 1 層
  • 總床數 68 床
    • 一般病床 34 床
      (31 床可做 PAC)
    • RCW 呼吸照護病床 12 床
    • 安寧病房 13 床
    • PAC 急性後期照護病床 9 床

癌末的陪伴者

安寧療護

中風的捍衛者

推動社區中風的防治

失智及癲癇的守護者

推動病友團體及長期照護


以「慈悲喜捨」的精神,提供既安全又舒適的醫療環境,透過醫療品質的持續改善與效率的不斷提昇,以最專業熱忱的服務態度,為社區民眾帶來更健康的生活。以提供地區民眾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及保健知識為已任,深入社區推廣健康促進活動,提高民眾之健康水準。健全呼吸照護病房之專業醫療,推廣安寧療護理念,推展安寧療護服務。轉型成為醫療社團法人醫院永續經營。



醫院願景

打造安祥溫馨的社區醫療環境

醫院目標

  • 提供員工安全祥和的工作環境
  • 提供社區民眾就近且可信賴的醫療
  • 與基層醫療分享醫療資源
「民眾醫院雖然是屏東小小的地區醫院,卻創造多項全國第一紀錄,我們承諾配合政府政策,提供最完整的健康促進、急性期、急性後期、慢性期及生命末期的全程照護,讓民眾醫院成為社區民眾可以信賴的厝邊好醫院。」
▲ 張淑鳳 院長

民眾醫院於民國 68 年創建於屏東市,原由退休軍醫合資經營,曾為屏東三大醫院之一,後因經營者年邁而歇業,因特殊因緣輾轉至民國 87 年 9 月由本人承接經營至今。本人具有神經內科醫療專業,安寧專科,並有公共衛生訓練(台大公衛所畢業)及宗教學習(南華宗教研究所畢業)之背景,二十幾年來學習著以佛教慈悲喜捨的利他精神帶領著民眾醫院,配合健保制度及政府長照政策,除了一般內科、神經內科、家醫科的醫療服務外,另有經營特色條列如下:

  1. 守護中風急性後期照護品質:本院自民國 105 年起,開始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 (PAC) 計畫,本院有完整的神經醫學復健團隊(神經科、復健科、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提供中風病人積極性之整合性照護,使其恢復功能或減輕失能程度,減少後續再住院醫療支出,目前服務類別增加有創傷性神經損傷、脆弱骨折及衰弱高齡,提供更周全之急性後期照護。
  2. 完整的失智症醫療體系: 從預防、診斷、鑑定、治療及照護,本院設有失智症之快速通關服務,提供屏東居民最迅速的診斷及治療,設有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由醫療團隊及個管師提供周全的服務,包括身心障礙鑑定及長照資源提供等。
  3. 屏東縣最大的安寧療護團隊:一如安寧病房成立於民國 91 年 03 月,於民國 94 年 12 月通過國民健康局安寧療護品質保證計畫評鑑,從一開始的 5 床逐年增加,至 110 年已增加至 13 床,目前為屏東縣最多床之安寧病房,對屏東地區之安寧療護品質提升及安寧照顧普及率極有貢獻。除住院服務外,也提供共照及居家安寧服務。
  4. 居家醫療整合照護:民國 91 年 08 月成立安寧居家療護團隊,體驗菩薩聞聲救苦精神,開放私人手機給安寧居家療護需求者 365 天 24 小時的服務。目前配合健保局之計畫,依照一般居家護理照護、安寧居家療護及居家醫療 3 照護階段,提供以病人為中心之整合照護。
  5. 積極推動預立醫療決定 (ACP):民國 108 年 1 月「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本人及多位醫師取得「病人自主權利法核心講師」資格,並申請為「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機構」,積極推動社區宣導,至 111 年 7 月底已完成 2,031 例預立醫療決定之上傳,佔屏東縣之 79%。全國之 5.4%,尊重每個人的醫療自主權。
  6. 慢性病管理:門診提供糖尿病共同照護及初期腎臟病照護,減少急慢併發症的發生。
  7. 健康促進:提供整體醫療,促進員工及社區民眾的身心靈健康。

申訴管道

08-7325455 分機 668
public@mjh.com.tw

醫院沿革

112年7月 宣告電子病歷實施範圍變更
111年1月 配合政策改為一般型失智共照中心
110年10月 核准增設特殊病床 9 床
110年5月 核准增設一般病床 10 床
109年1月 成立中醫科
108年2月 成立前進樂智老幼學堂
107年5月 承接屏東縣失智共照中心潮州次區 (107-110)
107年2月 成立居家式長期照顧服務機構
106年8月 成立失智共照中心
106年6月 研發「社區整體醫療 預防及延緩失能(智)健康促進方案」
104年11月 通過衛福部高齡友善照護計畫
103年10月 參與急性後期照護 (PAC)
103年9月 成立前進長照樂智社區服務據點
103年8月 公告實施「門診病歷單」電子病歷
100年7月 報備屏東縣衛生局實施電子病歷
97年11月 參與安寧共同照護服務
94年12月 主導屏東縣失智症服務協會成立
94年12月 通過國民健康局安寧療護品質保證計畫評鑑
91年8月 參與安寧居家療護服務
91年3月 一如病房(安寧病房)成立
90年8月 主導屏東縣癲癇之友服務協會成立
89年9月 成立護理之家(於109年11月底歇業,增設急性病床)
89年1月 成立居家護理組
88年6月 評鑑為地區醫院
87年4月 重新開幕

停車場位置

  • 屏東信義路立體停車場:信義路116-1號。
  • 公園忠孝停車場:平面停車場,位於公園路與忠孝路交叉路口。

交通資訊

開車
  • 【高速公路】由屏東九如交流道→台三線往南→屏東市忠孝路→經過屏東中學→本院。
  • 屏鵝公路/縱貫公路/台1線上,往屏東市,民生路→中正路→公園路→忠孝路→本院。
火車

至屏東站下車,途經中山路 → 忠孝路,步行約15分鐘至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