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日期 2019/05/09
資料提供 張淑鳳醫師

腕部隧道症候群案例

愛到網咖打電玩的林先生,每天都為了線上遊戲很晚才回家休息,而手部的食指也因 每天使用滑鼠顯得有點疲憊不堪,因為最近食指都會有麻麻的現象,甚至有時候想要拿東西卻拿不住,林先生的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問題一:這種情形是什麼樣的疾病呢?
問題二:可以做怎樣的治療呢?
問題三:那要如何防範它呢?

腕部隧道症候群

『腕部隧道症候群』會造成拇指及手指的疼痛、麻木刺痛及無力,此症狀可以慢慢發生,也可以突然發生,假如不加以治療可能會造成肌肉及神經的永久損傷,如果早期診斷及治療則有很好的機會可以完全復元。

『腕部隧道症候群』如何形成?

『腕部隧道症候群』的症狀是因為正中神經受到壓迫所引起。在手腕處,正中神經及一些手屈肌之肌腱通過腕部隧道(此隧道乃是由腕骨及其他組織所形成),若正中神經及屈肌肌腱有腫脹及發炎現象,則腕部隧道處的壓力即會增加,壓力增加的結果會影響正中神經的功能而造成『腕部隧道症候群』。

『腕部隧道症候群』有哪一些症狀?

什麼原因會造成『腕部隧道症候群』?

許多人找不到明確的原因,但是任何會造成肌腱腫脹或壓迫正中神經的疾病或因素均可能造成『腕部隧道症候群』。

常見的例子如下:

如何診斷『腕部隧道症候群』

最好的客觀檢查方法是「神經傳導速度檢查(NCV)」。此檢查可以測知正中神經傳導的速度,如果經過腕部隧道的部份其傳導速度變慢,再配合臨床症狀,則可以診斷『腕部隧道症候群』。 本院神經科擁有該項檢查之設備,請有類似症狀的朋友前來檢查以確定診斷。

如何治療『腕部隧道症候群』?

治療目標在於預防疾病惡化及減輕疼痛,有以下幾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