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日期 2019/05/09
資料提供 張淑鳳醫師

背痛案例

林同學每天晚上都會在家附近的超市打工,最近因為過年快到了,超市進貨的量愈來 愈多,整天下來的貨量很驚人,林同學雖然是男孩子,也長得很高大,但每天搬貨也都搬得腰酸背痛,有一天,林同學搬飲料一下子搬了 10 箱,搬完之後背卻疼痛不已,馬上就像公司請了假去看醫生囉!經過醫生的診斷,原來林同學是搬運的姿勢不正確,一下子使力太過猛烈,導致背部拉傷。

問題一:背痛的原因有哪些呢?
問題二:要如何預防背痛發生?
問題三:發生背痛之後,要如何治療呢?

背痛的預防及治療

預防即治療 治療即預防

背痛之原因

一、腰背拉傷及扭傷、背部肌肉收縮

一部份的腰背痛是拉傷或扭傷所引起。肌肉及肌腱若拉長到超出正常限度,就造成肌肉拉傷。背部扭傷則是韌帶或肌腱部份或全部撕裂。由於拉扯和伸展受傷部份會延緩扭傷的復原,所以不但要休息到不痛為止,還要暫時停止做任何可能引起疼痛的運動或姿勢。肌肉的裂傷約需六星期來療傷,韌帶受傷則需三個月左右。 長期收縮的肌肉(例如受到壓迫,或是久坐、久站等使身體需保持固定姿勢的情況),會妨礙血液的循環,因此阻礙了肌纖維內廢物的排出,結果導致疼痛。

二、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是緩衝用的襯墊。椎間盤的質地如橡膠一般堅實,也很像軟骨,作用是吸收脊柱的衝擊。人體背部共有二十三個椎間盤,在下背部(即腰部)的椎間盤最厚。孩提時代的椎間盤強度最高。第四節腰椎的椎間盤最容易破裂或突出,因而壓迫到第五節腰椎的神經根,造成坐骨神經痛,此時需完全臥床休息。

三、脊柱曲線

脊柱的輪廓為淺『S』型,這樣給予骨骼、椎間盤、肌肉和韌帶的壓力最低,所以要努力維持這種型狀。少部份人患有『脊柱側彎』,也就是脊柱向側方彎曲。脊柱側彎會把額外的壓力加諸肌肉、韌帶及椎間盤,因而增加腰背痛的危險。

四、肌肉強度及柔軟度不佳

除了背脊肌肉群,還有許多肌肉在保護背部,並維持正常的輪廓;從胸部的胸骨一直到腹部底恥骨的腹肌,是最重要的肌肉。肌肉不但可帶動背部,亦可限制背部的活動度,以防止受傷。靜態的生活方式(例如需久坐的內勤工作)為腰背痛的一個主要危險因素。體重太低也和腰背痛有關。增加肌肉強度及柔軟度可預防及改善背痛。

五、心理壓力及工作的危險度

時間壓力(忙碌)會使人疏忽彎身及舉物的正確技巧、縮減分配給練習正確韻動的時間、也不去注意到應該變換身體姿勢。習以為常地從腰部向前彎身在花園除草,或是前彎時扭身從嬰兒床緣抱起小孩,都是危險動作。在運動方面,膝蓋伸直做仰臥起坐會損傷腰背部,不彎膝就用手觸碰腳趾也會危及腰背部。

預防

  1. 維持正確姿勢與動作
  2. 間竭性工作
  3. 增強肌力肌耐力與柔軟度

背痛的治療

急性期 慢性期
  • 休息
  • 冰敷
  • 止痛藥物
  • 其他物理治療
  • 調整姿勢與動作
  • 熱療
  • 運動治療

職業傷害與背部疼痛

相關問題歡迎洽詢本院復健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