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日期 2019/05/09
資料提供 張淑鳳醫師

肌無力症案例

最近王小姐在早晨睡覺起來都全身無力,且眼皮幾乎都睜不開,而且這樣的狀況已經 持續了一個多星期,於是她自己上網查詢一些相關資料,才發現自己這樣的症狀竟有可能是「肌無力症」,這讓王小姐無法接受,因為她才剛滿20歲,身體平常都很健康,怎麼可能會突然有這種症狀呢?於是她決定鼓起勇氣去醫院面對現實。

問題:肌無力症是什麼呢?有多嚴重呢?年輕人也會得到嗎?

肌無力症之診斷與治療

肌無力症以前稱之為『重症肌無力』,屬於健保局認定之重大傷病範圍,請找神經科醫師確定診斷,以保障自己的權益。

臨床症狀

主要症狀為某些肌肉起起伏伏的無力,這些肌肉無力表現出的症狀如下:

  1. 眼皮下垂(兩眼可能程度不一)
  2. 雙眼複視
  3. 講話不清或聲音沙啞,越說越無力
  4. 吃東西無力咀嚼或吞嚥,一頓飯可能要吃很久
  5. 梳頭髮、刮鬍子、在黑板上寫字等手臂需上舉的動作,剛開始還可以,重覆動作幾次就無法繼續了,休息一下,又可以再做
  6. 上樓梯需時常休息,大腿肌肉無力
  7. 嚴重的肌無力患者連口水都無法吞下,痰吐不出來,呼吸困難

一般來說早上起床,肌肉經過一晚充份的休息,症狀可能輕些,到了下午或傍晚症狀加重,若有午睡的習慣,午睡過後症狀亦有可能改善,總之,這些肌肉多用幾次,就會顯得力不從心,休息一下症狀則稍微改善。 並不是所有以上的症狀均會出現,有些病人屬於眼肌型,只有眼皮下垂,雙眼複視,其他肌肉並不受影響,有些病人屬於全身肌肉型的,則以上症狀均有可能出現,有些病人屬於球肌型,一開始即影響吞嚥及呼吸肌肉,是最危險的一型,常常很快即呼吸衰竭。

肌無力之病因

因為某種不明之原因,病人身體內有了不該有的自我抗體,這種抗體破壞了肌肉上的一種特別構造,叫做『乙醯膽素接受體』,使肌肉無法接受神經的指揮而收縮。

肌無力之診斷

臨床診斷最重要,要靠醫師的警覺及病人正確的陳述病情,若有類似症狀,請找神經科醫師確定診斷,除了臨床診斷外,有以下之檢查可輔助診斷。

  1. 肌電圖檢查(重覆刺激試驗):神經被電流重覆刺激(每秒3次)之後,肌肉的反應波會愈來愈低。
  2. Tensilon 試驗(或 physostigmine 試驗):注射一種特別的藥叫『Tensilon』,兩分鐘之後,症狀立即獲得改善(需靠有經驗的醫師細心的評估)。
  3. 血清乙醯膽素接受體的抗體檢查。

肌無力症的治療

列舉會使肌無力症變壞的藥物

  1. 心臟用藥:Quindine、Propranolol(Inderal)、Procainamide。
  2. 風濕性關節炎和痛風藥物:Colchicine、d-penicillamine。
  3. 抗憂鬱藥物:Amitriptyline。
  4. 抗組織胺藥物:Benadryl及其它藥(可能可忍受非常低的劑量)。
  5. 抗生素藥物:Gentamicin、Neomycin、Kanamycin、Erythromycin、Tetracycline及一些Penicillin衍生物。
  6. 肌肉鬆弛劑:Valium、Soma、Flexeril、Robaxin(可依正常劑量的10-20%使用)。
  7. 麻醉藥物:止痛藥,如Morphine。
  8. 鎮靜劑:Barbiturates。
  9. 安神劑:Valium(要用時,只用正常劑量之25-50%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