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日期 2019/05/09
資料提供 張淑鳳醫師

失智症案例

陳太太將先生帶到神經科門診。兩夫婦務農多年,陳先生一向沉默寡言,只專心於農事,但最近竟然忘了是要先放水還是先插秧,甚至半夜就拉著太太要去田裡工作。陪同而來的女兒也表示,父親的狀況是這半年來才突然變壞的。經醫師仔細詢問後發現,陳先生其實在多年前就有記憶衰退的現象。「可是,年紀大了本來就會忘東忘西的,老人不都是這樣嗎?」陳小姐答道。

問題一:什麼是失智症?
問題二:若有失智症,則會出現什麼症狀?
問題三:若得此症狀,按時看診服藥,症狀會好轉或減輕嗎?

老人失智症的預警症狀

失智症就是俗稱的癡呆症,根據最近台灣地區流行病學的調查,老人失智症之盛行率在 65 歲以上的人口約佔 2-4%,即 100 個 65 歲以上的老人中有 2-4 個罹患老人失智症,而其中以阿滋海默症佔最多,約佔 50-80%。到底怎樣是正常的老化(記憶力漸漸減退)?怎樣是不正常的失智症呢?早期診斷可以提供病患早期的治療,這完全要靠家屬、親友的觀察及高度的警覺心,以下提供 10 項常見的症狀供讀者參考,若您家中的老人出現幾項以下的症狀,則請您務必帶他(她)來看醫生。

1. 近期記憶喪失,以致影響工作的表現

如果偶而忘記去作被指定的工作,忘了同事的名字或與工作有關的電話號碼,但過一陣子即記起來,這通常是正常的,但若是常常忘記,而且無法再憶起,則可能是失智症。

2. 執行熟悉的事務有困難

如果工作很忙碌,人就容易分心,例如將食物放在微波爐加熱,一直到晚餐將吃完時,才想起來忘了拿出來吃,這是正常現象。但是失智症的人,非但忘了拿出來吃,甚至忘了自己曾作了這道菜。失智症者常會忘了關爐火、關窗戶或忘了鎖門,忘記如何作菜,或菜作的很難吃,不是放了不該放的佐料,就是忘了放調味料。失智症會忘記如何使用簡單平常的物品,如拿筆,用剪刀,有時連簡單的東西也認不出。

3. 語言表達有困難

正常的人偶而會找不到一個適當的字眼來表達自己的意思,失智症的人卻會忘記簡單的字或用不正確的字來取代原意,以致於他(她)的話語無法理解。

4. 對時間、空間失去定向力(喪失對空間及時間的觀念)

偶而忘記今天是星期幾或暫時忘記自己要到那裏是正常的,但失智的患者,可能在自己熟悉的街道迷路,不知道自己在那裏, 不知道自己如何到這裏,也不知道如何回家。

5. 判斷力變差,無法作推理

一般人可能因為專心作事,而忘了要照顧小孩,但失智症患者可能連有這麼一個小孩都忘記了,有時會穿得不合時宜, 例如穿了好幾件襯衫或罩衫。無法解決工作中或家中常出現的問題,例如浴室內積滿了水,卻不會處理。

6. 無法抽象思考

失智者可能無法處理自己的錢,無法根據家中的需要去購買東西,一些需用頭腦思想的遊戲,可能玩得很差,例如很會打牌、打麻將、下棋的人,變得技巧很差。無法處理一些比較複雜的事情,比如財務收支的平衡,搞不清楚數字的意思或是必需要做些什麼事來因應。

7. 把東西放在不適宜的地方

任何人均可能偶而把皮夾或鑰匙放在平常不常放的地方,但失智症的患者去卻可能將東西放在不適宜放的地方,如將手錶放在糖果罐裏或將熨斗放到冰箱內。

8. 情緒或行為改變

每個人都會有情緒的變化,但失智症者可能有急速的情緒轉變,比如說沒有任何理由即一下子哭鬧,一下子生氣,一下子傷心。

9. 個性改變

失智症者可能變得孩子氣,多疑、害怕。

10. 失去原動力

一般人可能會厭倦工作,不想盡一些社會義務,但之後即會恢復原動力,失智者則變得十分被動,不想作事,不想參與日常工作及娛樂活動。

  • 請記錄下病人之症狀,就像寫日記般將發生的實際情況記錄下來,並註明發生時間及日期,然後和醫師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