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日期 2019/05/09
資料提供 張淑鳳醫師

腦中風案例

平日愛好運動的王爺爺,在今年寒冷的冬夜裡,突然昏倒在地。在住院的期間,王爺爺半邊的臉、手、腳發麻、無法使力,且他想盡辦法說話卻無能為力,怎麼樣也說不出話來;他想努力地站起來卻大失所望,不能出力讓他非常沮喪。王爺爺他今年78歲,每天早晨一定到公園與其他的朋友一塊做早操,平時也很注重身體的保健,為何他現在會落得這樣不堪的下場,這真令他百思不解。

問題一:看到王爺爺這樣的情況,真令人不捨與同情,到底什麼是腦中風呢?
問題二:為什麼愛好運動的人也會腦中風,那平日該注意些什麼呢?
問題三:現在社會營養過剩,難道腦中風只是老人家的專利嗎?年輕人是否也會得到呢? 

腦中風及其危險因子

一、什麼是腦中風?

由於腦部血管有了局部性的阻塞或出血,使腦組織受到損傷,而產生出各種神經學症狀,稱為腦中風。

常見的徵兆包括:

  1. 突然發生之臉部、手、腳無力或麻木(尤其是發生在一側時),表現出來是嘴歪眼斜、流口水、半身不遂、步態不穩。
  2. 突然失去說話的能力或言語不清。
  3. 突然無法了解言語及昏亂。
  4. 突然失去視力(一眼之視力或一側之視力)。
  5. 無明顯原因之劇烈頭痛、嘔吐。
  6. 突然失去協調力及平衡,常伴有眩暈感。
  7. 突然昏迷。

二、腦中風的發生率與盛行率

我國腦血管疾病死亡人數每年約 14000 至 15000 人,55 歲至 64 歲發生率每千人 每年約為 2.8 人,65 歲至 74 歲約為 6 人,75 歲以上約為 11 人。腦中風之盛行率在 40 歲以上約為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