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日期 2019/05/09
資料提供 張淑鳳醫師

癲癇案例

七歲的陳小弟弟,平時活潑好動,在家中是爸媽心中的寶,在學校是所有師生的開心果,但最近卻出現眼神及動作呆滯恍神,因而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成效不佳,甚至產生雙眼上吊、左臉抽慉、肢體抖動等奇怪的症狀,讓陳媽媽緊張的到處求神問卜,而學校老師則建議陳媽媽趕緊帶陳小弟弟到醫院做檢查,檢查結果出來,陳小弟弟竟然是癲癇發作,這結果令陳爸爸與陳媽媽無法接受。

問題一:什麼是癲癇?若發病時會有什麼症狀?
問題二:要如何治療癲癇?
問題三:要如何照顧癲癇患者?

癲癇的診斷與治療

什麼是癲癇?

癲癇是因為腦細胞重複出現不正常放電所引起,因不正常放電位置之不同,而有不同的癲癇發作類型。

癲癇發作類型之簡介

一、全般性發作
  1. 強直陣攣性癲癇大發作
  2. 俗稱”豬母癲”或”羊癲瘋”。因發作時呼吸肌肉及聲帶不正常收縮而引起類似豬或羊的叫聲,可分為三期:強直期:身體僵直陣攣期:身體出現律動性的抽搐及鬆弛現象發作後段:身子一動也不動,對外界不起反應。

  3. 癲癇小發作
  4. 發作時雙目膛然凝視,眼球上翻,意識不清,病人通常不致於仆跌倒地,幾秒鐘後即恢復正常,有時一天內可發作幾百次,又稱失神性發作,常發生於6至14歲兒童,發作時老師會誤以為小孩上課不認真在做白日夢,需特別注意。

  5. 續發性全般性發作
  6. 臨床表現類似強直陣攣性癲癇大發作,但有初期症狀,如先有肢體不正常的感覺或不自主的動作,再傳至全身,形成全身性發作。

二、部分性發作
  1. 複合型部份性癲癇發作
  2. 病人發作時並不會摔倒,但意識混亂或伴隨咂唇作聲或是重覆的動作,如拉扯的動作,亦有可能會重覆說簡單的詞句。

  3. 簡單型部份性癲癇發作
  4. 可分為感覺部份及動作部份,若是感覺部份性發作,可能只有身體某部份有不正常感覺,若是動作部份性發作,則只有肢體某部份有不正常的抽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