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醫院 PAC 團隊

團隊成員

  • 神經科醫師:張淑鳳院長、蘇哲能副院長、董錦松主任、丁昭瑜醫師
  • 復健科醫師:郭奐廷醫師
  • 中醫科:鄭旭廷醫師
  • 物理治療師(4位)、物理治療生(1位)
  • 職能治療師(3位)
  • 語言治療師(2位)
  • 營養師、藥師
  • 出院準備服務、專科護理師
  • 社工、個案管理師
  • 心理師

什麼是急性後期照護(PAC)?

隨著醫療保健的進步,人的壽命越來越長,愈來愈多的病患在急性醫療後可能出現失能情形,除了造成對醫療體系、家庭及社會照顧上沈重的負擔及依賴外,病人本身亦會憂心因失去工作,以及返家後無法自我照顧,影響身心狀態及失能的恢復。像這樣的急性狀況,通常在病人的病況穩定後,需要依病人個別失能程度,在治療黃金期內立即給予積極性之整合性照護,使其恢復功能至日常生活可以自理程度甚至回到工作職場,如此可大大的減少後續再住院醫療費用、減輕家庭及社會照顧之負擔。但由於醫療資源有限,大醫院常常一床難求,因此在病人的急性醫療穩定後,即會安排病人出院返家,以讓緊急需要的病人可以儘快有床位可以住院治療,家屬常因不知道如何照顧依然失能的病人而不知歸向何處,有些在各醫院輪流住院,有些則被安置在養護機構而失去積極復健的機會,非常的令人惋惜。

為了讓醫療資源有效運用,以及長期照護能無縫接軌,健保局規劃了急性後期照護的整合模式,目前民眾醫院已經參與急性後期照護的住院服務,對象包括了腦中風、創傷性神經創傷、脆弱性骨折、及衰弱高齡的病人,只要符合條件,皆能入住PAC病房,經由整合性的照護模式,依病症及個人狀況,可住院3至6週進行復健,而腦中風及創傷性腦損創傷的病人最久亦可申請延長至12週的復健,而部分負擔最高也只到10%而已。

急性後期照護(PAC)流程

急性後期照護提供哪些醫療項目?

急性後期照護是屬於全人的醫療照護,並非僅治療疾病,因此提供了全面性跨團隊的醫療照護,主要項目如下:
  1. 疾病的控制及預防保健
  2. 復健(物理、職能及語言治療)、輔具的評估及使用
  3. 整體醫療
  4. 身體、智能及心理的評估及支持
  5. 跌倒的評估及預防
  6. 身心障礙鑑定、社會資源的轉介及申請
  7. 高齡藥物整合及評估
  8. 營養評估
  9. 出院準備服務、居家無障礙環境的評估及改造建議

什麼條件才可以申請急性後期照護(PAC)的住院?

目前民眾醫院已提供急性後期照護的住院服務,對象包括了腦中風、創傷性神經損傷、脆弱性骨折、及衰弱高齡的年長病人,住院的條件分別如下:

  1. 腦中風病人(腦梗塞或腦出血): 急性腦中風發生一個月內(期間曾住加護病房或使用抗生素者,可延長至40天內),狀況穩定,中度至中重度功能障礙,具積極復健潛能者,病人需有學習能力及意願,並有足夠體能於支持下可維持一小時的坐姿。
  2. 創傷性腦損傷病人(如車禍、意外事故造成創傷性腦出血、硬膜下出血等): 18歲以上,因創傷性神經損傷造成中度失能(巴氏量表40-70分),發病60天內,狀況穩定,具積極復健潛能者,和腦中風病人一樣需有學習能力及意願,並有足夠體能於支持下可維持一小時的坐姿。
  3. 脆弱性骨折: 病患年滿18歲,因髖關節、脊椎骨折、膝關節、不穩定骨盆骨折,住院手術包括內固定、半髖關節置換術及全髖關節置換術、膝關節置換術,發病或術後一個月內者。術後出現功能下降(巴氏量表40至70分),經評估適合收案者。
  4. 衰弱高齡病患: 75歲(含)以上,且患有帕金森氏症、失智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或第三期以上之慢性腎臟病的病患,因急性疾病住院3天以上且治療完成一個月內,仍具有功能下降狀態,病患需醫療狀況穩定(如不需氧氣使用、檢驗),且具有配合治療之認知與溝通能力及具治療潛能者。

以上條件需經由急性後期照護團隊的評估為準。

我要如何幫家人或自已申請急性後期照護的住院?

  • 在民眾醫院住院的急性病患,本院神經內科皆會主動評估是否符合PAC的住院條件,主動幫病患評估,不需提出申請。
  • 其他醫院住院病人,可向住院中的負責主治醫師或是該院出院準備服務單位提出希望轉至急性後期照護的病房的評估,由該院的PAC團隊進行評估。
  • 如需安排轉院至民眾醫院PAC病房,亦可透過團隊間的聯繫安排轉院事宜,家屬亦可直接聯繫民眾醫院PAC團隊協助。
諮詢電話
08-7325455 轉 235
出院準備服務組
傳真
08-7653963
亦可洽神經科門診
網路掛號

如果病情穩定已經出院了,還能再次住院申請PAC的照護嗎?

只要符合前面的PAC對象及條件,且還未參加過PAC專案的病人,即使已經出院了,一樣可以至民眾醫院神經科門診評估是否適合住院,就診時請提供出院病摘及影像光碟(如腦部電腦斷層掃描或磁振造影)。

病患已經90幾歲了,還能參加急性後期照護嗎?

只要病人有學習能力及意願,並有足夠體能於支持下可維持一小時的坐姿,並沒有最高年齡限制。

老老人中風復健 整合照護好得快

《健康聚寶盆》老老人中風復健 整合照護好得快

2017-11-05 自由時報
文/張淑鳳

88歲的張老先生雖然有高血壓,身體仍非常健朗,每天早上總是牽著罹患巴金森氏症的太太到公園散步,然後到附近的菜市場買菜和水果。回家後,忙著整理家務洗衣服,還要準備兩人的中餐、晚餐,女兒白天要上班,早晚會到張老先生的住處噓寒問暖,順便買些點心和生活物品孝順兩老。 ......全文